我不知道 我也在找

 

虽然因画画而相识,但连系我们的应该是某些更加坚韧的东西

*主要是废话很多,自言自语的鸡汤

      

      过了十几天才看到聋更新的文章,结合最近另一个朋友对我苦口婆心说的话,我总算有种如梦初醒,醍醐灌顶的释然感了。


      无论是患得患失,极度自卑,自我厌恶,自我封闭,还是活在紧张中,其实都是只认定自己能做的事情只有微小的一点的结果。微博上经常会流行起“你们为什么要画画呢?”这样的提问,而仅限于首页上看到的大多数答案,是“我什么都做不好,除了画画就一无是处了。”

      我曾经对这样的答案深有共鸣。(过去时)我对自己的认知可以说是一种刻意的低下,认为自己无能,性格不好,没有社交生活常识,学习能力也不行,内心阴暗扭曲,不值得别人的关注和喜爱,唯一只有画画可以让我获得一些微小又短暂的自我认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忘记了选择画画是因为画画没有那么复杂的影响,只是单纯地令我开心呢。我想要反驳的是:不是的,除了画画,我(你)还可以做到很多事,并且也可以做得不错。最主要的是,我(你)的眼里只有画画一件大事,这是不合理的。如果现在就以画画本身当做自己所有的可能性的话,更是错上加错。


      生活是五颜六色的,丰富多彩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人类的可能性也是如此。或许有一种观点是生活是绝望的,灰冷的,压抑的,但是灰色何尝不是众多颜色中的一种呢?

      (过去时)我起初是嫉妒的,我还是认为自己只能看得到生活之灰,也因此变得越来越不平衡,扭曲和黑暗几乎将我吞噬,最后那位重要的朋友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或者说,因为我的扭曲和阴暗,从一开始就将朋友这个性质啃噬到变质。我非常感谢她,并且为自己所造成的伤害感到真心的愧疚,在没有能力立刻做出弥补之前,在痛哭流涕之后决定了,我会珍惜自己,自信又幸福地活着。不单是因为画画,而是我的人格,能够成长到能和你平等连系的强大。


      而聋的文章,更令我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并未因为她选择了另一条道路而感到疏远,也没有因为长时间的不联系感到生分,我由衷地开心,完全没有因为想象到联系的断裂而感到恐慌。我从未如此确定这种联系的坚韧,无论她选不选择画画这条路,我都这样相信。或许聋和瑾和我,在四散东西难以聚集起来的不久之后,终于能有机会重新在某家咖啡厅里相见,我们的聚会仪式也一定不是签绘了吧(笑)。


      人生的可能性是很多的,多到无法想象,多到令人向往。所以就算因为画画而相识,但完全仰赖画画来维持联系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更加坚韧的东西能够产生,只要认识到这一点,无论多么困难的困境也要坚信自己的可能性,怀抱着享受和希望,闯过去吧。


      我怀抱着希望。



评论(7)
热度(182)
Top

© 酿醋 | Powered by LOFTER